Alexis Chan's Tiny World

We live the time in our ways. HIV+ Support.

遙遠的以後我們必會記起的事

一。在上舖醒來,窗外舊金山一早大雨。

第二次到舊金山,第二次住進這家旅館。昨天傍晚入住時,櫃檯人員親切地說,喔,這是你第二次住這啊。不知不覺中也就多了些熟悉感,似乎回到了家一般。幸賴去年已經造訪這城市,對於街道店家運輸系統已是瞭若指掌,初從機場進入市區,感覺回到自己的場域,一路步行到旅館,毫無生份。這趟突如其來的行程已經夠使人緊張,若再加上地方的陌生感,恕我無力承擔。

幾個月前我把舊金山寫成”把心遺留的城市”後,我從來沒有想像過會再因為一個這樣特殊的理由,而回到此地(來面試工作,細節不贅述),這樣看似不浪漫的理由,卻給我一個理直氣壯的,揮霍的行程。在洛杉磯前往舊金山的機上,埋頭記誦面試內容的同時,心裡慢慢出神,計劃接下來在城市的短暫停留該怎麼過。想要在抵達的當晚,去市區胡亂飽餐而後採買一些明天的用品,回到旅館廚房喝茶背資料,然後好好的睡(我作息如老人,每日必睡6小時否則頭腦昏花,在美國這段期間,有拉長至7小時的跡象,實在堪慮),隔天一早赴面試,下午就把上午的事都忘光,直奔現代美術館看展,再去Mint Plaza喝鍾愛的blue bottle的咖啡,再走去中國城與朋友吃一家燒得很好的廣東菜(這家餐廳名稱我先私藏,有興趣請內洽,若得知,便成舊金山老饕級人物),路上順便買金門餅家的蛋塔,啊,好的話,還能去pier那一帶看港灣大橋的夜景呢,最後一早睡到自然醒來再飛回洛杉磯。這樣實在太奢侈,想著出神,也就降落了。後來美術館整修無法進入,便在blue bottle坐了一下午,暗自覺得這奢侈程度更高了。

 

二。Democracy at 4am

離開的這天早上,在舊金山機場猛找紐約時報國際版,但事與願違,連國際機場都找不到國際版。當然是為了那張廣告。在海外的人們,無論如何心繫,或許只能間接地做一些象徵性的舉措來告慰自己無法親身參與。

上週五在西雅圖與台灣來的好友C會合,趁春假一起旅行。C是那樣投入運動,情況到了我認為他給自己的壓力實在太大了。這趟旅程是在事件發生久遠前就定下的,他雖心繫島嶼,但還是得啓程。事件爆發後我只能以臉書揣想現場,C一到,便忽然覺得眼前的他身後就是現場,那氣氛越過重洋。

在途中,日間行進中因無網路我們得暫時喘氣,而趨近星巴克就是用熱點翻新臉書的時機。每晚要看張雅琴舒壓,看新聞追追追面對面腦補話題,有時也好笑的看鹿茸香蕉太陽餅漫天飛舞。久坐在床上好像在青島東路上,那樣腿麻腳酸。

在西雅圖最後一天,政院驅離爆發。

3月23一早按既定行程,往Seattle Center一帶去,陽光濃烈垂柳茵茵,與心情很是反諷。事件越演越烈,進下午回到市區,臉書牆上已是血跡斑斑。

往溫哥華的路上,天色昏暗,車窗外霧氣冷凝,原野都有一種黯淡的憂傷。友人L傳來Line:不要回台灣了。窗外是剪影黝黑的針葉樹,左方C一直猛回他人訊息,我說你都頭痛了先睡吧,他只說一定要先跟這些不明事理的人辯完。回神來我想了想,在iPad敲下:”不管台灣這兩天後變怎樣,我還是會回去。如果這兩日政府被逼垮,回去之後大家一起重建;如果政府不讓甚至戒嚴而致重演228,我們會在美國用儘辦法發聲,然後表定回台,不管如何,跟大家站在同一線。”(原文未飾)

L剛從立院回來,說要休息了,對話就在長途巴士上睡去。

又被他的哭聲叫醒。我接續:這只是一個開始,不是結束,拜託大家不能因為今晚就退縮,這是很混亂的議題風暴,會需要很多時間給各方人反省;天亮時,需要你繼續站出來。

C終究要離開美國。在西雅圖機場很匆忙很匆忙的告別,我隻身前往洛杉磯再轉飛舊金山。終究回到獨自一人的生活步調。

昨晚在買蛋塔時,隊伍前面是一個台灣媽媽但已定居美國,她用一種試探的語氣,或是一種旁觀的語氣,問:你們那個的看法是?那個,我知道是指反服貿。我想了一下,要怎樣跟已經和台灣幾乎無在關聯的人說我們意識裡反服貿的主因?那是一種集體意識,一種深層裡對於兩岸關係的不信任,和一種對於當前政權統治制度的反思(參按:http://twstreetcorner.org/2014/04/01/yapkohua-2/)。只好答,我是支持學運的,那些在議場裡街道上的人們都是我的同學和朋友。這也是另一個面向的事實:我們這一代有這一代需要面對的困境(如上述兩項問題即是),也要我們自己出來解決。

人在遠方,看了感觸異常的深。

 

三。回台灣的日子正在倒數

這趟回洛杉磯,面臨的是最後一個交換生活的學期,猛然驚覺時間過得飛快,都在這裡生活七個月之久了。回望這些日子,樣貌頹敗(洛杉磯人大部分穿衣品味都令人無言,因此自身也跟著沈淪),但身體狀況已被南加州溫煦的氣候大幅改進;金錢潰散(往往出遠門一趟都是賬戶數字的瀕死掙扎),但那些美國城市或野地裡的樣貌異常引人入勝;有失有得,一來一往之間,雖不寬裕,但也不致匱乏。

你想到了那再上一篇裡面提到的明信中,所寫下的事,過了三個月,發覺自己在這個學期已經有些許實踐,許多事腳步放慢走,才得以實踐。

我想我還是會想念在美國的生活的。在等待登機時,打一通電話到長榮櫃檯,定下回程機票,6/17。無論台灣變得如何,6/18一入關,那便是一個新的開始。

1 comments on “遙遠的以後我們必會記起的事

  1. Aronhin
    4月 1, 2014

    there‘s always gonna be an another mountain
    but you can make it move

留下评论

Information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4月 1, 2014 by in 出走.